姜糖

资深少女

第五篇:续缘书-归还

叶青缇答应留膳碧海苍灵之后,凤九便忙于料理好酒好菜来招待青缇,还周到的准备了无忧糕做饭后甜点。

而此时的帝君正倚着膳房的门梁处,双臂环于胸前,看着凤九正在一番张罗。

“好香啊,小白”东华闻到这扑鼻而来的香气,便向灶台前走近了些,又道“小白,我瞧你今日做的这些菜品,同这仙界的菜肴似有些不同。”东华望着正在为菜肴精心摆盘的凤九,问道。

凤九一边忙着眼下的事情一边同东华说道:“青缇本由凡间而来,我想他应是很想念凡间的饭菜,所以啊,我就用了些凡间的食材、凡间的做法。”

东华忽的一股醋意横生,提了口气,略提了提声音道:“本君为神为仙几十万年,自当是吃不惯这凡间的饭菜,我要吃糖醋鱼。”说罢转身便大步离了膳房。

东华这万年陈醋若是酸了起来,便是远在九重天的仙都能闻得见,连坐在客殿的叶青缇也不自觉的忽觉背后一阵寒意,凤九瞧着转身走开的东华,不解道:“明明方才还说香来着”可又转念一想,莫不是东华在吃闷醋“罢了,随后在与东华解释罢”

席间,东华先落座于主席,凤九将最后一道菜端到桌上后,便示意青缇随意坐,不要客气。

三人围着红木圆桌而坐,东华望了望一桌的菜肴,直到最后一道菜端上,也未等来他的糖醋鱼,有些失望地问:“我的糖醋鱼呢”

凤九侧过身,在帝君耳畔低声解释说:“今天是为了宴客,咱们便先依着客人的喜好,你的糖醋鱼待下会给你做,可好”凤九话落,回过身瞧了瞧东华,只见东华脸上虽无任何波澜起伏,她却知他仍是有些负气,可眼下要先以宴客为主,便没再多说什么。

凤九瞧着此时气氛有些沉闷,故想主动说些什么来打破僵局,便先端起酒杯,干咳了几声,顿了顿道:“青缇,这第一杯酒,要敬你当年以命替我挡剑,我先干为敬。”凤九一饮而尽,又倒下第二杯酒。

接着道:“这第二杯酒,要敬你当日及时告知我真相,我与东华能有今日,也有你的一份功劳。”凤九说完便又一饮而下,又倒下了第三杯酒。

叶青缇见状,本想接着说些什么,却又不知从何说起,便跟着添满了酒。

“这第三杯酒…”凤九正要敬出第三杯酒,东华便将那满酒的酒杯夺到自己的手中,挑了挑眉道:“这第三杯酒,本君替小白喝了,以此庆贺青缇仙官位列仙班,圆了我在凡间渡劫之时,你因小白而死,小白对你的愧疚之情。”话毕东华仰首饮下杯中酒。 

叶青缇于凡间虽是一员武将,却不是一个空有一身武力没有脑子的莽夫,自然懂得帝君此番话为何意。便起身应了应,跟着默默的倒了三杯酒,一一饮下。许是酒有些烈,又或是酒不醉人人自醉,叶青缇便觉有些恍惚,见着席上尽数凡间的饭菜,与其对酌的凤九,一时思绪竟有些被混淆,分不清这是天上还是凡间。

叶青缇拿起一块无忧糕,尝了一口后,悠悠得道“没想到还能再吃到你亲手做的无忧糕”

凤九吃的正尽兴,听到叶青缇的夸赞,抬起了头笑着说:“青缇仙官若是爱吃,便多吃几块罢。”

东华见状抬了抬眼,想了片刻,道:“夫人,本君胳膊昨日被你枕的有些麻,夹不起那无忧糕,不如你喂我吃?”

凤九正品着杯中甜酒,东华此言一出,一口酒差点没呛出来,顺了顺气后,脸上泛起一抹红晕,靠向东华小声嘀咕道“我何时能将你枕的这般筷子都拿不稳了,再…再说了我枕着的都是你的左肩,你右手怎会麻了?”

说完望向东华,只见东华一脸无辜的挑了挑眉,笑道:“许是你夜间睡的不老实罢,有劳夫人咯”

凤九瞧了还有客人在此,不想东华继续说下去,一时间拿东华没辙,便迅速夹了块无忧糕,一口塞到东华嘴里,松了筷子,有模有样的学东华挑了挑眉,道:帝君拿不稳筷子,便用手抓来吃吧。”

叶青缇抬眸看向桌上暗自过招的二位,回了回神,不由得加快了扒饭的速度。

酒宴后,叶青缇便请辞要赶回九重天,凤九想着还有些话未与青缇说清,遂道:“我去送送青缇仙官”

此话一出,似说与东华听,又似让叶青缇无礼让之理。

东华见状,便化出一盘棋来,自顾自的杀了起来,“我在此等你,夫人你且快去快回”

凤九与叶青缇走来到了碧海苍灵一处仙树下,凤九攥了攥腕上的茶色玉镯,顿了顿,抬起手,用力拔出了戴在手腕上那数百年的镯子。

想这镯子凤九几百年前戴上手腕上时尺寸一分不多一分不少的刚好合适,过了数百年,当时还属一届幼狐的凤九幻化的凡人之躯要比现在小上一些,而如今凤九将这镯子取下,便有些扯着骨头撵着肉的痛感。

叶青缇见到凤九此举,眉头一蹙,道:“小九,你这是作何!”

凤九缓了缓这手上的骨肉之痛,一字一句的说道:“青缇,我确有一些话早想与你说清。择日不如撞日,今日遇到了,便就与你讲了。”

远处,东华正望着树下的凤九与青缇,心里想着“择日不如撞日哪有用在这的道理”

青缇先是一怔,顷刻,倒是像做足了准备一般,道:“小九但说无妨”

凤九踱了几步,目光望向不远处的一汪清泉,泉眼涌出的泉水像极了曾经无法再回去的时光,又转头看着青缇 道:“青缇,那年我下凡助帝君渡劫,却不想将你也牵扯进来,又因救我而殒命,于我青丘白凤九而言,这是大恩”

“我救你,是我甘愿如此…”叶青缇忙着补道

凤九拿起玉镯,瞧了瞧又继续说:“这数百年间,我一直戴着它,便是用它时时刻刻提醒着我,你一日不醒,我便日日欠着你这份恩情”凤九又接着说:“如今你已化肉身为仙体,位列仙班,便也算了了我一桩心事。这镯子于我也就无了意义,可我知这镯子是你在凡间的家传之物,今它于我已无缘,便是到了物归原主之时。”

青缇一愣,声音略带沙哑,道:“小九不愿与我有来世之情,而如今却也不愿再留下我送你的镯子?”

凤九思了片刻,接着道:“青缇,我刚刚从腕上取下这个镯子时,便在想这般扯着骨头连着筋的痛,就好似那些年我为救你,吃的那些苦与痛,如今又浮上心头。当年的恩,我已报,这镯子便不能再留它在我这,对你对东华都不公平。”

青缇听到此处,自知自己乃因执念而忽略了凤九这些年因这玉镯而被牵绊,若在执意不收回镯子,于谁都不能好过。便抬手取回了玉镯,放于手心,用法力将其化成一缕青烟,消散在空中。

凤九望着消散的玉镯,蹙了蹙眉,道“青缇,你何故如此…”

青缇挤出一丝笑意,故作轻松的道:“小九,前尘之事便如这前尘之物一般,散了也罢。经你今日所言,小九乃一届女子尚能做到此般爱憎分明,潇洒利落。我又岂能拖泥带水,再与你纠缠不清?”叶青缇语速放缓,似有些犹豫,又说:“只是不知,小九是否还愿与我做回朋友?”

听闻至此,凤九终于将悬着的一颗心放回肚子里,:“休要轻看了我青丘女子。是绝不输于任何一位男子” 又抿出一丝笑意,道:“我自然是一直当青缇是朋友。”

尚在远处的东华帝君听到此处,便安了心回身消失于空中。且在会客大殿处,估么着凤九也该回来了,便又佯装正在下棋。

“东华,我回来了”远处传来了凤九的呼声。

东华抬起头,望向从殿外正朝他走来的凤九,手上还端了一盘味道鲜美的糖醋鱼,似放下一桩心事般的,脚步轻盈,笑艳艳的朝他走来。

东华含笑幽幽道:“走慢些,别摔了。”


评论(9)

热度(12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